shell笔记


Shell

1. shell脚本的特性

bash shell的特性

1. 命令和文件路径补全				table
2. 命令历史记忆功能					 history 上下键,!number,!string(找到最早以string开头的命令)!$(代表上一个命令的最后一个参数)!!(执行上一个命令),^R
3. 别名功能									alias(查看当前shell的别名) unalias cp(取消别名)  ~username/.bashrc(定义永久别名)\cp -rf /etc/hosts.(执行命令时加\取消该命令的别名)
4. 快捷键								   ^R(搜索一个历史命令) ^D(退出) ^A(光标移动到最前) ^E(光标移动到最后) ^K(删除后面的内容) ^U(删除前面的内容) ^S(锁屏) ^Q(活屏) ^Y(撤销)
5. 前后台作业控制						&,nohup,^C,^Z,bg %1,fg %1,kill %3screen 
6. 输入输出重定向						0,1,2 >(覆盖) >>(追加) 2>(发生错误时重定向) 2>>(发生错误时增加) 2>&1 &>(混合输入)
7. 管道|tee									ip addr |grep 'inet'|grep eth0

screen -s 作业名称

screen -list 调出所有任务

image-20210521153148673

命令的顺序:


注意:

& 后台执行

&>/dev/null 混合重定向(不管对错)

&& 命令排序,逻辑判断


shell通配符(元字符)

* 匹配任意多个字符

? 匹配任意一个字符串

image-20210521155410578

? 匹配任意一个字符

image-20210521155659795

[] 匹配[]中任意一个字符
()在子shell中执行
{}集合					touch file{1..9}
\ 转义符     让元字符回归本意,也可以将空格转换为空格字符串

image-20210521161900200

loginshell和nologinshell

-nologinshell         su alice    
-loginshell           su -alice

image-20210521111948598

  • 登录用户的时候执行红色和蓝色的文件,退出的时候执行黄色的文件

  • su 切换用户的时候 加-登陆的四个文件都执行,不加-只执行两个文件

echo颜色输出文本


echo -e "\e[1:31m This is a text. \e[0m"

背景色: 40-47

image-20210521162637277

image-20210521162754963

shell变量

变量=值
$变量

image-20210521164049660

shell中以什么开始,就以什么结束

image-20210521164918290

read 变量名				//在运行脚本的时候提供变量名(从键盘读入)
		-p "提示语"

image-20210521165523051

$1.  $2.  位置变量

脚本后面的第一个参数就是变量1,对二个参数i

设置环境变量:(系统使用)
				export 变量

image-20210521174101129

将某一个shell脚本,引入到另一个脚本:

* 直接在另一个脚本中,利用.或者source(在当前shell执行)执行要加载的shell脚本

env查看环境变量


文章作者: 尘落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尘落 !
评论
  目录